close
又要來補一個N久前的觀後感。



先講,以下文章有很強烈的政治批判,

雖然沒被批評到的不代表我支持他,

但我絕對不支持我所批評這種行為。



我看海角七號的時後,

對愛情主線完全無動於衷。

也許是跟我的戀愛經驗比較沒有重疊性吧,

雖然我也曾經談過自以為很刻骨銘心的戀情。



倒是對戲裡表達台灣人的純樸、包容性,

感受特別深刻。



我在台北的某深綠「本省人」同事,

說因為宜蘭是「民主聖地」,

所以我才會逃過某藍色政黨的「迫害」。



是在我幼小的記憶中,

我確實是被「迫害」的,

只有迫害我的,是另一群人而已。



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要分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當時還被稱為蕃仔),

只因為很少說台語,加上皮膚比較白,

全身上下都籠罩著都市俗的氣息,

轉學到宜蘭念小學時,被欺負得很慘。

即使我老爸老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講台語。



後來因為我成績優異,

同學也漸漸不再排擠我,

唉,小小年紀就這麼勢利,

誰說小孩子很純真無邪?

雖然這有百分之九百是父母教育所致。

宜蘭「民主」深植人心的地步,可見一斑啊!



雖然成長過程也認識很好的宜蘭友人,

但是現在要我再回去工作,

遷回宜蘭住,

或者嫁給宜蘭人,

我還是百般不願意。

(不過絕大部分是因為:物資缺乏、工作機會缺乏、資訊流通太慢,以及種種生活上的不便...)



講到工作機會缺乏,忍不住再提一個題外話。

多半不是宜蘭當地人的人,

都很反對宜蘭都市化、蓋工廠、興建高速公路等,

因為這樣他們就少了一個「後山」可以去娛樂。

當他們週休二日來宜蘭玩樂過後,

馬上拍拍屁股回到台北、台中,或其他地方。

但是對宜蘭人而言呢?

唯一能賺錢的機會大概就連續假日吧。

年輕人都往外流,最常見的是台北,

因為沒有工作機會。

沒有工作機會,又缺乏年輕人的狀況下,

宜蘭本地人的消費能力極低,

加上物資缺乏,所以物價降不下來,

身為農業縣,還時常可見物價比中永和還貴。

在宜蘭農專升級為「宜蘭大學」之前,

整個宜蘭縣甚至連一所大學都沒有(五專也只有兩間),

當時更偏遠的花蓮都有大學了。

沒有升學機會的狀況下,

只是更加強年輕人外流的誘因而已。

在這多年綠色政黨的「環保執政」下,

宜蘭的青山綠地、空氣水質,不可諱言,確實比西部好很多。

但相對的,缺點是什麼?

是人口老化嚴重、生產力缺乏、經濟停滯。

到現在,宜蘭還沒有一家真正像樣的大賣場(據說還在蓋)。

當然我也愛宜蘭的好山好水,

但是凡事都該有個節制,

過與不及,都一樣有害。



我到現在還是對某些打著「愛台灣」口號,

進行族群分裂的人感到作嘔。

難道像海角七號戲裡的人那種方式來愛台灣,

就不叫愛台灣嗎?

非要挺某個政黨,排擠另一個政黨,才叫愛台灣?



如果民主只是換個欺負者與被欺負者的角色,

那這種虛偽的民主,

和阿共有什麼差別?



也許台灣的某個地方真的就像這部戲一樣,

大家為了這個土地,不分種族、立場、黨派,

互相合作,

那麼這個地方,才有資格稱為「福爾摩沙」吧!



[其他與政治無關的感想]

1. 阿嘉比范逸辰帥。

2. 勞馬的「老婆跑掉」問題,據說在原住民族群很常見,令人鼻酸。

3. 我一點也不覺得大大哪裡萌,甚至有點討厭他特立獨行的舉止,不過男生似乎很喜歡。 當然,那首歌滿有趣的。

4. 友子還清醒的時後去阿嘉家時的造型,真的 超 .正.啦!
白晰的後頸與肩膀,纖細的手臂,清純的服裝,萌點破表!

5. 這是一部不同於以往那些艱澀難懂、枯燥沈悶風格的國片,他想表達的主題很多,雖然都點到為止,
但是懂的人,自然會會心一笑。 我記得電影結束時,大家還遲遲不肯離開。 可見那感動力有多大。
(當時片子才剛上映,沒什麼人來看。)
我離開電影院後,心裡還覺得滿滿的,說不出的感受。

6.(與電影無關)導演真的有40嗎? 怎麼看起來比捲賴、犬類還年輕?

7.(與電影無關)范逸辰的屁股,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