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不曉得這本書到底是作者幻想出來的內容,
還是根據自閉兒手稿潤飾的,
或是作者觀察自閉兒所寫出的,
甚至或者,作者自己就是自閉兒。

這本書沒有華麗繁複的修辭,
內容淺顯易懂,
沒什麼動人的情節,
用來瞭解自閉兒到是很不錯。

在這之前,我沒想到自閉兒真的會跟人說話,
沒想到自閉兒內心對情感的感知度這麼低,
甚至發自內心的情感也這麼淺,
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去那個什麼中心的時候,
那些自閉孩子不太理我們的理由。

後來覺得也許人多多少少有點自閉吧,
討厭陌生人碰觸,
討厭和陌生人說話,
不喜歡環境改變,
只是定義上的「一般人」不會嚴重到影響生活運行,
而且,自閉兒的話,環境稍微調整一下他也是能正常生活。

但是,
自己一個人真的不孤單嗎?
小時候的我似乎真的喜歡自己一個人,
不過長大就越來越不喜歡,
這中間改變的原因我不太曉得,
但是討厭跟陌生人說話及碰觸是真的,
尤其是碰觸,覺得很噁心。
可是如果全人類都死光了,
這樣我會很孤單的,
因為我似乎還挺愛說話的,
沒有說話的對象,挺痛苦的。
(但在小學高年級之前,我並不喜歡說話...)

這本書我最不能理解的是,
主角說自己不能說謊,
因為一旦說謊就會有一大堆可能的畫面讓他困擾、恐懼、痛苦,
他把別人假想自己是某種身份的想像畫面也解釋為說謊,
可是他事實上也會假想自己是太空人,
或者假想外星人長什麼樣子,
如此,他不就是犯了自己所謂的說謊嗎?
所以,就算是自閉兒,
還是會存在人性的弱點--寬以待己,嚴以律人。

不過這是本好書,
對教育、心理、精神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
也有很多作家與學者推薦,
是唯一一本把哈利波特擠下排行榜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