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今年的中秋節沒有跟假日連在一起,

放個星期三,

讓大家都沒辦法安排長途旅遊,

因此在假期安排上也變得比較不那麼積極。





自從四姊妹分居之後,

一直沒有機會一起過中秋,

遙想N年前中秋在家裡烤肉、開車到三芝之類,

十分令人懷念,

所以決定這次中秋無論如何也要安排個活動!




只是大家年紀大了,也懶了,
(好吧,其實是我懶)

準備烤肉用具與食材、生火、蹲著烤肉、清理廚餘,

一想就覺得累死人,

於是今年打算要到烤肉店解決。

只可惜我們決定得太晚,

各烤肉店都客滿,

本來預定要去新竹吃大和園也只能取消。



當時準備了幾個備案:

一、還是去新竹,但是以玩為主,吃當地的東西

二、吃別家烤肉店

三、買烤肉串和啤酒去河濱公園吃

備案二因為其他家烤肉店也全都客滿,所以打消念頭。

備案三因為太沒有特殊性和紀念價值,所以最後也否決了。

因此,最後決定要去北埔完,

拉醜笨跟阿達當司機,再租一台機車,

就此成行。




[第一站:北埔劉家小館]

我們約十點左右集合,十點半出發,

到達北埔差不多十一點多,

我決定要去吃吃看網路上很有名的「劉家小館」,

這可是領隊間流傳一定要去吃的店呢!

尤其是他們家的滷味是饕客的最愛,

久聞盛名,我好不容易有機會當然要嘗試一下。

剛到門口想說:幸好時間早,沒什麼人!


誰知道往內一看,根本就已經坐滿了,


還得側身移動,跟別人擠來擠去才進得了店裡。

最後還要請店內員工移走菜籃我們才有位子坐。



我們一共點了:

乾板條x1,湯麵x1,梅乾菜飯x2,肉燥飯x2。

滷味切了:

海帶4片、豆乾6片,滷蛋3個,東坡肉一個。
(其實我本來很想夾滷大腸的,不過東西已經太多了...)

還叫了一盤燙青菜跟一瓶飲料,

這樣六個人才550。




只是我們等了超久菜才上齊,

讓小靜怡跟小雪餓了好一陣子。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今天的菜色:

燙大陸妹(60元)


就是燙青菜嘛,

沒什麼好介紹的,

有點貴就是了。



滷味拼盤


海帶(5元/片)滷得很軟,我很喜歡。

豆乾(10元/3片)跟滷蛋(10元/顆)有點稍硬。

東坡肉(20元/兩)味道不錯,

只是難免有肥肉(畢竟是東坡肉啊)。




乾板條(55元)


我點的,

送上來的時候嚇了一跳,

因為太大碗了,

上面除了撒肉燥之外還有油蔥,

底面還鋪有豆芽菜,


感覺蠻豐富的,

不過似乎有點油。

網路上說很Q很好吃,

可是我吃起來卻覺得軟軟爛爛,

還沒永和樂華夜市的古早味路邊攤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客人太多所以隨便做做?

後來我就把這個跟醜笨的肉燥飯交換,

結果他也沒吃完。



湯麵(50元)


小雪點的,

他後來沒吃完,

不知道是覺得太鹹還是太油?




梅干菜飯(45元)


阿達跟小靜怡點的,

小靜怡很餓,所以有吃完,

不過阿達說很鹹,

加上他10點才吃早餐,

所以沒有吃完。



肉燥飯(40元)


大姊跟醜笨點的,

我當時還取笑他們來新竹吃肉燥飯最不划算,

因為新竹的肉燥飯比台北還貴。

結果這是主食裡面最好吃的,

不會太鹹、太甜、太油,

味道剛剛好,

我吃了一口之後就把板條跟醜笨交換了。XDDDDDDDDDD





[第二站:北埔璞鈺典藏擂茶]

午餐吃得很辛苦,加上天氣很熱,

我提議飯後去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喝擂茶,

走著走著就隨便挑了間看起來比較乾淨有氣氛的店,








看起來是賣素食的,

小靜怡是絕對不吃素食的,

不過只是喝個茶就沒關係。

這家店除了乾淨、有冷氣,

裝潢也很舒適、有氣氛,

老闆跟員工態度都很好,服務也很熱忱,

點餐時被我們這群瘋子亂也沒生氣,

還很熱心的向我們介紹各種飲料的特色,


甚至還請我們試喝他們的一些特色茶類,

讓我們聊得很盡興也吃得很開心。




以下介紹我們點的飲料:

擂茶冰沙(80元)


我點的,

因為一直聽說擂茶冰沙喝起來比正統擂茶好喝所以才點來喝,

喝起來確實沒有擂茶那麼粉跟濃稠,

口感較為清爽,味道也比較淡,

我覺得還不錯。





草莓冰沙(80元)


大姊點的,

大姊最喜歡strawberry,

竟然放棄點「博士茶」而選擇草莓冰沙,

據試吃者噗噗雪表示有點甜,

不過大姊不怕甜,所以沒關係。




芒果冰沙(80元)


小靜怡點的,

芒果是我們三個女生都喜歡的水果,

如果噗噗雪沒有感冒大概也會點這個,

當然比起擂茶冰沙還是較甜啦。




百香果紅茶(80元)


醜笨跟小雪點的,

醜笨的是芒果加無糖紅茶,

結果還是太甜,

只好和我的擂茶冰沙交換,

甜度對我而言還可以接受,

所以我就一口氣喝完了。

噗噗雪則是加了很多水來喝。



紅棗擂茶(80元)


阿達點的,

本來以為他是點來給生病的噗噗雪喝,

結果他是自己要喝的。XDDDD

問他味道如何,他說:還不錯。

(不過我很懷疑紅棗加擂茶真的搭嗎?)




我們點的飲料都有附點心,

所以桌上這兩盤就是附贈的點心。


一個是洋芋點心,口味比較清淡,


另一個不知道叫什麼,味道還不錯,就是有點太鹹。


客家人的口味怎麼老是這麼鹹啊?

這個餅乾如果不要這麼鹹應該會不錯吃。





這間店氣氛真的不錯,

讓我們聊天聊得好起勁,

聊到天色開始變陰才想說該去別的地方玩。





[第三站:北埔冷泉]

離北埔老街最近的點就是北埔冷泉了,

雖然是最近的點,

也是騎了約半個小時才到,

北埔冷泉平常都沒什麼人要去,

今天中秋節卻人滿為患,
>

大家都在那邊玩水烤肉,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邊好像是禁止烤肉的啊?XDDD


不過難得假日,就不要那麼計較了啦~





北埔的冷泉不像宜蘭蘇澳那麼乾淨,


水的污濁度讓我連碰都不敢碰,

竟然還有小孩在裡面游泳,

爸媽跟小孩都勇氣可嘉。

相較之下溪邊的水就乾淨多了,


雖然按照我宜蘭人的標準還是不適合玩的水質,

但小雪的接受度比較高,加上他喜歡玩水,

所以就下去泡腳了(也只敢泡腳而已)。




這一帶的蜻蜓、豆娘跟蝴蝶的數目都蠻多的,

醜笨曾經空手一抓就抓到一隻蜻蜓,

停在路邊的豆娘跟蝴蝶也不怕人,




我很靠近拍,牠們也不會飛走,

令人感到驚喜。

不過要看蝴蝶的話,

尖石鄉可以看到更多喔~

還可以邊泡溫泉邊看蝴蝶飛舞,

很享受的。





[第四站:寶山水庫]

去完北埔冷泉,也已經三點多了,

剩餘的時間只能去比較近的點,

所以就選擇去寶山水庫走走,

現在九月花都謝得差不多了,

沿途經過竹東只能看見對岸芎林的菅芒花白茫茫一片,

寶山鄉則開得稀稀落落,

寶山應該要4、5月來才美,

可以看到美麗的桐花開,

不然冬季也不錯,椪柑結果實成一片也很好看。

因為時機不對,所以我們只能欣賞寶山水庫的湖光山色,










平常這邊也是沒什麼人來,

可是中秋節哪裡都是一堆人在烤肉,

即使是水源保護區的寶山水庫也不例外,

因此我們只能隨意走走拍拍,

沒有停留下來久坐的慾望。




[終站:小肥牛]

雖然寶山只是隨便走走,

走完竟然也要傍晚了,

我們決定回程走寶山路接到園區,

在金山街吃完晚餐再回台北。

本來想碰碰運氣看烤肉店有沒有剛好有位子,

不過問了兩家還是都客滿,

於是最後決定去吃阿達推薦的小肥牛。

這間小肥牛就在醜笨公司前面,

但因為計費方式的關係,如果人數太少平均會很貴,

所以醜笨一次也沒去過,

剛好也趁這次機會嚐嚐鮮。



這間店的裝潢非常高雅且古色古香,














看起來就像個大宅院一樣,


就連菜單都很有風格。




鍋底我們用大鴛鴦鍋,一紅一白,


350的樣子,

他們的湯頭口味比較重一點,

直接喝頗鹹,

所以食材煮完是不用沾醬的。

我們挑選的食材有小肥牛(280)x2,梅花豬(160)x2,

菇類拼盤,時蔬拼盤(160),丸子拼盤,

鴨血(60),凍豆腐,

還有一人一碗白飯(10)。




因為我不能吃牛,所以牛肉味道如何只能依據其他人的說法,


可惜愛吃牛的那兩個人只會表示「好吃」,

想多點字都不行。





梅花豬則是非常柔嫩,


不管用紅鍋還是白鍋煮都不會破壞它的美味。






菇類的話,


我只記得吃了杏鮑菇切片,

其他沒印象了,

杏鮑菇煮完相當脆而有彈性,

我沒吃過火鍋可以把杏鮑菇弄得那麼好吃的。





蔬菜建議用白鍋煮,


用紅鍋煮的話會超辣,

幸好我沒吃到紅鍋煮的青菜。XDDDD




丸子跟凍豆腐我好像各吃一兩顆,忘記味道如何。









鴨血非常適合用紅鍋煮,


十分軟嫩無腥味,

來這邊吃建議一定要點鴨血。





熱茶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茶,

剛喝的時候覺得太甜,

可是吃完火鍋再喝,

就覺得很剛剛好,

真是神奇,

感覺是刻意搭配的。





飯後甜點:白木耳枸杞紅棗石花凍冰糖甜湯


這是贈送的,

白木耳跟石花凍都切得極碎,

可以直接吞入喉,

枸杞煮得很軟卻不爛,

咬起來甚至還有點脆度,

裡面卻很多汁飽滿,

湯的部分有點甜,

不過還可以接受,

討厭甜食的噗噗雪非常愛這玩意。





吃完美味的晚餐之後,

就心滿意足地準備回台北了。

今年的中秋節真的超開心的,

有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有跟姊妹出來玩耍,

就連不喜歡出門的自閉二人組:醜笨跟阿達,

竟然都願意配合出來玩,

還很巧的穿了同一款衣服,

真的是非常難得又難忘的一天。





[店家資訊]

餐廳名稱:劉家小館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5號
電話:(03)5802667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3)5802667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五公休)

餐廳名稱:璞鈺典藏擂茶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8號
電話:(03)5802250

餐廳名稱:小肥牛蒙古鍋(竹科店)
地址:新竹市東區金山七街12號
電話:(03)5770737


-----------------------------------------------------------------

最後來張難得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