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的住院,以及這幾個月在病房工作的經驗,

感覺我們醫院並沒有很重視出院衛教。




像我出院前,還要自己問才知道出院後要注意什麼樣的飲食,

也要主動問醫師出院的傷口護理注意事項,

出院時連本衛教手冊都沒有。




今天跟一位我們病房明天要出院的患者詢問一些健康狀況,

才發現他對出院後要注意的事完全沒有一絲概念,

我只好順便幫他做一下出院衛教,

例如:

天冷要注意保暖、Asprin要持續吃、要多活動筋骨、

不能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例如打麻將),都是為了要避免血液凝固再度引起中風,

而常常做那些無聊又重複的復健動作,是為了要避免肌肉萎縮,

並且能在中風早期幫助神經纖維再生,

以便恢復更多原本的功能。



我以為這些基本常識在病人出入院的時候都至少會給予一些衛教,

並且出院前會告訴他們照顧自己應該注意的事項,不然少說也會發衛教手冊,

看來我大學時候內外科實習的單位真的是太標準、太模範了,

很多單位並沒有做到這麼徹底,

如此病人再發率一定會很高,

那麼,哪有資格說自己醫療品質好呢?




這件事讓我有點擔心,

台大一直想當亞洲第一,

研究作得好、paper發得多就有資格當亞洲第一嗎?

這些研究、paper不以服務為基礎,要怎麼做?

我覺得台大醫院在衛教方面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連這部分做不好的話,是很難跟私立醫院競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