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任意門」

夢裡,
看見了一大堆人站在一扇門前,我趕忙過去一探究竟,
喔!原來那個門是任意門,所以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去。
首先來到的地方是印度,看到了當地人正在跳舞,
第二站是日本,看到他們正在辦祭典,
第三站去的地方是美國,看到他們正在辦舞會,
第四站是夏威夷,看到他們正在跳草裙舞。
回到家之後,每一個人都非常開心,
阿嬤很開心,爸爸很開心,弟弟也很開心,
尤其是我,又叫又跳,連覺也睡不著,
一天到晚一直想著去別的國家的那一個奇幻的旅程...



首先得先說,

這是一篇非常長的感想文,

大概有破我個人寫作史的紀錄,

而且內容很嚴肅,所以請慎入。



這是某個週末無意間轉到的節目,

事實上步調慢,也沒什麼音樂,

一般人看了大概會想睡吧!

但是卻在我心中種下了很深沈的悲傷。


「說考不准哭」是描述一對父母離異的原住民兄弟,

生活困苦,三餐不繼,

還要照顧臥病在床的奶奶,

為了湊出營養午餐和註冊費,

兩人北上尋找爸爸的故事。


哥哥(烏瑪斯)生母早逝,

性格倔強、脾氣暴躁,

自幼由他照料家中老阿嬤及年幼的弟弟(比用)。


比用是烏瑪斯同父異母的弟弟,

天真活潑、好奇心強。

出發前,

哥哥對弟弟說:「好啦,帶你去,但是說好囉,不准哭!」

於是打破存錢筒,帶著所有的積蓄,

靠他們自己來到了台北。



由於不清楚父親在哪一個工地工作,

只能靠著雙腳,走遍一個一個的工地去問,

途中遇到一位家境不錯的蹺課國中女生瑄瑄,


她一方面因為叛逆期,另一方面因為感到有趣,

於是陪他們去每個工地詢問,還請他們吃漢堡,

最後也在她的協助下,找到父親工作的建設公司,

拿到了工地的地址。



搭乘計程車,她送他們到巷子口,

小哥哥為了對這位台北女生表示感謝,

於是將所有剩下的錢都給了她,

女生想婉拒,

但小哥哥堅持要她收下,還說:「我爸爸有錢!」

最後推辭不掉,還是收下了。



照理來說,故事到這邊應該是個happy ending,

但如果是這樣,又怎麼會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女生最後回到有父親關懷的溫暖的窩,

而男孩們到了工地,卻發現只有一片廢墟。



身無分文又走投無路的狀況下,

只能露宿街頭,

弟弟走了一整天的路,

又餓又冷,

哥哥便對弟弟說:「你在這裡等我,我去拿水給你喝,喝了就不會餓。」

但是哥哥從便利商店回來時,

弟弟卻不見了。



哥哥找遍所有可能的地方都找不到弟弟,

腦中響起課文「任意門」的內容:

「回到家之後,每一個人都非常開心,
阿嬤很開心,爸爸很開心,弟弟也很開心,
尤其是我,又叫又跳,連覺也睡不著,
一天到晚一直想著去別的國家的那一個奇幻的旅程...」

在寒冷的冬夜,

孤獨地坐在地下道望著冷清的入口,

盼望著弟弟小小身影的出現,

望著望著,

哥哥流下了無助的淚水。


鏡頭帶到地上報紙的一小塊,

因為年關將至,建築工人趕工不慎摔死,

盼家屬認屍。



也許有人看完之後,

只會覺得:不過是個悲劇嘛!人生到處都是悲劇。

或者認為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

其實就算四川地震的報導,

也不像這齣影片來得令我沈痛。



是啊,災禍、悲劇總是在發生的,

非洲那兒每天都有人餓死,

可是故事發生在周遭,震撼度是完全不一樣的。



雖說這種事情在漢人中也是有的,

但畢竟是少數,

在原住民的族群裡,卻是常態。



記得小學時,

我家隔壁搬來了一戶原住民,

有一對與我年齡相仿的小兄弟,

他們的父親時常不在,

突然有一天,連母親也不回來了,

哥哥踩著板凳煎了一盤菜脯蛋,

那就是他們倆全部的晚餐。

雖然我父母自小離異,

但當時的我,連碗都沒有洗過。



看到這齣戲,

讓我想起了他們,

當時年幼,

不懂得發生什麼事,

更不懂得幫助別人,

如今我已成年,

更應該對他人伸出援手。



上網搜尋原住民的公益團體,發現少之又少,

但就算捐錢給公益團體,

又能夠幫助原住民多少呢?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有效這種悲劇再發生?

我想,政治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吧!



目前政府針對原住民的福利措施,

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考試加分與低價出租國宅,

考試加分雖然有助於原住民的教育,

但也只是杯水車薪,

原住民教育問題的根源不是考試的能力,

而是家庭教育與經濟問題!

再者,低價出租國宅確實是個很實際的措施,

然而很多山區原住民的收入卻連國宅也租不起,

加上平地物價較高,對有經濟困難的原住民更是一大難題。



我把我的困擾告訴了友人死馬賴,

他提出幾項建議,雖不完美,卻有可取之處:

1.原住民小孩一律住校,以杜絕家長的不良影響。

2.成年原住民加入志願役,一來可減少競爭問題,

二來更是穩定收入,

三來相較於工地較無生命危險。

女性原住民則可擔任工廠作業員。



第一項建議的優點是可較有效避免家長的不良身教,

或家庭經濟問題影響課業,

當然要由社工師前往個案家中評估經濟狀況與、住校意願,

及家長的行為問題,

如確實屬低收入戶,政府理應補助住校費用。

此外,經費來源亦可結合公益團體,

成立專案帳戶,

以改善經費不足的問題。



第二項建議部分,自然是提供給失業或無固定收入之原住民,

但依舊需由專人評估,以免有鑽漏洞之慮。

原住民加入軍隊,相信對於山區救難工作有一定之幫助。



至於醫療衛生方面,我個人也有一點想法,

雖然不太成熟,但希望未來從事公職以此為目標。



醫療資源方面,

首先針對台灣各區醫療資源充沛性做調查,

以政策鼓勵民間企業至資源缺乏區建蓋醫院,

建醫院之貸款享優惠利率,

醫療資源較平均後,

可將社區居民健康維護,依據區塊發包給各醫院,

採總額預算制,如此各院為了節省醫療成本之增加,

會致力於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

若健康改善,看病機會便降低,

同時亦可改善低收入戶原住民生病所需之支出。



勞工安全衛生方面,

受顧勞工應一律加入勞保,

特別是建築工人、砂石車司機等高危險性工作,

業者若不遵守規定,視為草菅人命,加重罰款,

危險性高相對保險支出變大,

因此政府應增加對勞保局之補助。

而每位受雇勞工應至少有一位緊急聯絡人,

並且應留至少兩種聯絡方式,

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家屬才能即時知情並處理。



過去漢人來台受過原住民不少幫助,

如今卻有許多原住民不得不搬至山區過著艱難的生活。

他們和我們同在一塊土地成長、學習、工作,

是我們的親戚、朋友、鄰居、同學、同事,

比起美國人、日本人甚至大陸人都更親近得多,

幫助他人又如何能捨近求遠?



當政客打著本省、外省口水戰,挑撥族群分裂的同時,

能否關心一下這群無聲的、真正的台灣本地人呢?

愛台灣的話,為什麼要有族群的分別呢?

在這美麗的福爾摩沙寶島上,

每個人民都應該是政府的服務對象,

都應該不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

一律享有幸福的權利。



不要再讓類似影片的故事發生了,

讓每個孩子都擁有幸福的笑容,

好嗎?


推薦閱讀
http://cgi.blog.roodo.com/comment#commentForm

參考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FSsLpQGfEQU5vAP3.ooGScAqGQ--/article?
http://blog.xuite.net/uhoo/dc/17322035
http://blog.pixnet.net/LALAGO/post/17991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