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很恨我老媽,

他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

對我要求嚴苛,又老想掌控我

為了她的任性,我被迫犧牲自己的幸福,

國中時期甚至就想自我了斷算了。


當我年紀越來越大,

我漸漸能瞭解,

臺灣人對「母親」這角色的要求,

其實相當不近人情。

傳統女性應該犧牲自己造就丈夫孩子,

放棄自由、玩樂,被迫選擇賢慧地相夫教子。


我媽不是甘於這樣人生的射手座。

她雖然很愛小孩,但她也愛自由,也渴望愛情。

離開不適合自己的人,追求自己所愛,不在乎他人眼光,

即使是自己母親與孩子的眼光。


說起來她價值觀很「現代」,

只是她總是長不大,

不曉得一味的追求某些理想的東西,

最後往往不見得如自己所想的那麼好。

不曉得自己追求的過程,傷害了多少人。

不曉得平凡的幸福其實比刻骨銘心來得更難能可貴。



我擁有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悲慘戀情。

當時很恨我媽,認為是她害我至此。

但是過了這麼多年,

我才真正瞭解,把我逼到那麼悲慘的,

不是我媽,是我自己。



是我選擇了會因為這種理由捨棄我的男人,

是我對於家世的過度自卑以致於讓人瞧不起,

是我不懂得珍愛自己,所以讓人棄如敝屣。



我的母親是個普通人,

她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她也有七情六欲,

也會犯錯,

她不是聖人。

不管她犯了多少的錯,

我終究是她心頭的一塊肉,

她還是沒有遺棄我、任我自生自滅。

所以不管她追求幸福的過程犧牲多少人,

我都沒有立場可以責怪她。



年紀越大越能體會當母親的不易,

連我都不願接受婚後有小孩的生活,

又怎麼能苛求他人?



不論我的人生缺了那一塊,

都是真實的我。

無法接受的人,就讓他離開,

強摘的果實不會甜,

強留的愛情也不會幸福。

至今,我有種感觸,

要學會愛別人,得先愛自己。

不管這樣的想法對還是錯,

這讓我過得自在多了。



如今和母親的關係改善了,

和朋友的相處也融洽多了,

感情方面雖然平淡無趣,卻很寬心自在,

刻骨銘心的愛情?

這種東西嚐過一次就好,

人生不能永遠活在風浪中,

那樣會很累,不是我要的。


(又是一篇沒有重點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