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2007母親節買給我媽的珍珠項鍊,項鍊+耳環才1500,

竟然還被我媽誣賴是假的。


有鑑於市面上珍珠已夠便宜,但假珠仍四處流竄,

參考奇摩知識家的文章,

彙理了種類、分辨方式、價格判定、保養等相關文章如下,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珍珠種類]
以等級來論定珍珠,依價位高低大概可分為:
天然珍珠(Pearl)、淡水珠俗稱養珠(Fresh water Pearl)、
珠母貝(Mother of Pearl)和塑膠珍珠(Plastic)。

前兩者基本上都是所謂養殖培養而成珍珠,較常被運用在高級珠寶設計中。目前最常見的四種:

1.日本養珠
日本珠(Akoya)平均養殖期約三年,質佳者珍珠層厚度約0.5mm,近年在中國大陸大量繁 殖。尺寸從2mm~3mm的小珠,或是8mm以上的大珠都有,10mm以上的日本珠較罕見,因此色彩上以藍、金、灰、粉紅等天然色系為主。

2.淡水珠
中國大陸是主要的生產國家,其次為美國、日本等地;5mm以上質佳者較具收藏價值,目前的淡水珍珠皆以人工培植。淡水珠的不同形狀,多樣鮮明的顏色,漂亮的光彩及便宜的價格,令它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淡水珍珠的色彩有白、粉紅、橙、紫、黃、灰.....等色。

3.南洋珠(South Sea Pearl)
南洋珠是由銀唇蠔或金唇蠔所培植出來的,它們的長度約12吋(產日本珠的蠔約4吋長,產黑珍珠的約8吋長),是產珍珠的蠔中最大的,所以產的珠子也最大,直徑由10mm~18mm都有。產地位南太平洋、澳洲或印尼海域是出產南洋珍珠主要的地方,因珍珠層厚實,且多為不規則及鈕釦等形,故圓形的南洋珍珠特顯珍貴。在色澤方面,銀唇蠔通常生產銀白色的珍珠,金唇蠔則多生產金色或杏色的珠子。南洋珠培植的時間約1年半至2年,培植出的珍珠不需加工,所以品質能經年累月保持不變的特性,是南洋珍珠魅力之所在,是最受消費者青睞的珍珠。

4.黑珍珠:(黑蝶珍珠 Tahiti)
黑珍珠90%以上產自大溪地。為珠類中市價最高者。黑珍珠的本身顏色有黑、灰、藍、綠及啡,色調愈黑愈濃便愈珍貴,最優質的顏色除了濃濃均勻的黑色外,還有綠色的伴色,又叫孔雀綠色,黑珍珠的伴色被認為是優良產品的象徵。由於黑脣蠔內臟運動量比其它貝類更大,較易產出多種形狀的珍珠圓形最珍貴,形狀愈接近圓形愈受歡迎,梨形及淚滴形為中等,異形及有環狀溝紋的較便宜。
珠母貝與塑膠珍珠則是所謂流行飾品中常見,也就是所謂的人造珍珠。

珠母貝為取自蚌殼中的光澤物,由於帶有貝殼的光澤,質地又較珍珠來得硬,許多流行飾品常會取其光澤與厚度設計成不同造型的珍珠飾品,也是服飾珠寶常見的設計。又稱貝殼珠、貝珠,也屬天然材質,所以很多業者也將它稱為天然珍珠,所呈現光澤與貝殼內部的光澤一樣屬絲質光,有些也會仿成珍珠光,但光滑度仍可分辨。顏色可染成各種顏色。

塑膠珍珠,也就是俗稱所謂的人造珍珠,整個市場則因品牌、製程、流行效果,價位帶相差相當大。一般壓克力球體上漆加工,與裹粉高壓而成的人造珍珠,用肉眼判斷其光澤感,也只是比較出亮度或圓潤度,一般人肉眼應該無法判斷。

此外坊間尚有很多珍珠仿製品如玻璃珍珠、第二類珍珠等等。

玻璃珍珠具玻璃光,較塑膠珍珠重。

第二類珠也有人稱為天然珠,取材與貝珠一樣,唯外層所包覆的珍珠層是人工鋪上的、非自然珍珠層層分泌覆蓋,也有些取其它材質為珠核覆蓋珍珠粉,也稱天然珍珠,因此大部份消費者不易分辨真偽。




[分辨珍珠的真偽]
1.直觀法:看外形與光澤為快速直接的方法
真珍珠:有饅頭形、水滴形、圓形、米粒形等,其形狀、大小會有差異,散發自然光澤,在同一串項鏈中,其珍珠的大小、形狀一定會有所差異,不可能每一顆珍珠的大小都一樣。
假珍珠:機器加工生產,同一個模子製造出來,形狀相當整齊,多為圓形,大小、光澤一致。

2.磨擦法:
天然珍珠的表皮是一層層的碳酸鈣覆蓋而成,互相輕磨就有沙沙感,
代用珍珠 (即塑膠珠覆上珍珠層or 由貝殼研磨再覆蓋上珍珠層) 的表面較光滑,互相輕磨,則會感覺滑溜。

3.眼觀法:
用肉眼或十倍放大鏡觀察,可看出代用珍珠表面的光滑,而天然珍珠都有微許的不規則或瑕疵,且代用珍珠是一批塑膠原料or玻璃珠壓模製成,每顆相當整齊,但珍珠的表面就不完全相同體色,連色澤都有少許的不同。

4.秤重法:
海水珍珠的比重2.54~2.78之間,淡水珍珠在1.77~1.86之間,而代用珍珠材質是塑膠,比重為0.95,因此用手秤秤看時,可感覺出代用珍珠較輕, 而天然珍珠較重

5. 察孔法:
珍珠質較硬,在鑽孔處,則顯出銳利,代用珍珠質較軟,鑽孔處呈現凹陷之情形。

6.磨擦法:此方法需先經廠商同意,由廠商示範,用兩顆珍珠互相磨擦
備註一:使用此法需得銷售珍珠的廠商同意,才能使用;但有些廠商在銷售
介紹時會用樣品來展示給客戶觀看珍珠的真假,高檔珍珠不太用此方法,怕傷害珍珠表面。
真珍珠:用真珍珠互磨會出現珍珠的刮痕並產生一點點珍珠粉,用手指抹刮痕,珍珠表面刮痕會消失不見了。
假珍珠:假珍珠互磨其表面無痕跡及無珍珠粉產產生

其他(較不建議):
1. 齒咬法:
備註一:老一輩常使用鑑定珍珠的方法,不衛生,銷售的廠商無法認同使用齒咬法,因為牙齒會傷害珍珠表面,除非你已付帳。
備注二:這種方法,千萬不能在尚未買珍珠時去咬廠商的珍珠,否則非買不可,但對自己所擁有的珍珠也不要嘗試,小心牙齒。
真珍珠:珍珠表面是多層碳酸鈣所包覆著,用牙齒咬感覺無光滑感,有沙沙及凹凸感。
假珍珠:假珍珠表面光滑,用牙齒咬感覺滑溜,用力咬塗層會局部脫落或感覺在咬玻璃珠。
(或用珍珠劃玻璃會有珍珠粉痕留在玻璃上,塑膠珠不會有痕跡在玻璃上。)

2. 火燒法:
真珍珠:遇火時,珍珠灼燒面未見黑煙色,略加熱無味,表層完好不脫落。
假珍珠:遇火時,珍珠灼燒面出現黑煙色及火光,略加熱產生異味,表面珠層脫落。

3. 溶液法:
真珍珠:將珍珠放入丙酮溶液中一分鐘,光彩如新。
假珍珠:將珍珠放入丙酮溶液中一分鐘,光澤盡失。
(或泡醋,珍珠會慢慢的變小,醋也會起泡泡,塑膠珠泡再久也不會。)




[珍珠的價格]
瑞士頂級珍珠品牌 GOLAY表示,其實要衡量珍珠品質的優劣,有八大秘訣:品種、表皮、珠層、光澤、手工顏色配襯、珍珠本身顏色、形狀及厘碼。

珠層厚度 
越厚越好。可從珍珠穿孔處仔細觀察珠層厚度,順便觀察珠核是否在穿孔時遭到破損。珠層厚度還可從珠光的強弱間接判斷,太薄的珠不耐用,理想的珠應在0.5mm以上。養珠的地點(水溫、養料等)以及養殖時間長短是厚度的最主要決定因素。

光澤 
光澤又稱為「皮光」,也就是珍珠的「亮度」。是消費者要考慮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由珍珠本身的品質,透明度和珠母層的厚度決定。有時在珍珠腰部有一圈顯得蒼白無光,這與局部結晶體的結構變化有關,應儘量避開這種珠。毫無疑問,光澤越強,品質越佳。

顏色 
有幾種成分構成了珍珠的色素。主要取決於母貝的品種、水溫等種種因素。本身的色素(如白色、奶色、粉紅色、 黑色等等)。一般海水珠的原色均為本白色(帶黃味),若是珠子本身品質很好, 廠家儘量保留它的本色。黑珍珠中以黑中透紫的最佳。Overtone(通常是玫瑰紅或綠色)好比女士們臉上的胭脂, 是固定在本身膚色之上的。不是所有珍珠都會呈現Overtone。第三種是最稀有的色素,就是那種晶瑩光潔的色澤(Orient)——即呈現在珍珠表面的那種彩虹色。不是所有珍珠都會呈現出這種晶瑩光澤的,事實上,渾圓的養珠很少有這種光澤。它多數呈現在不規則的形狀之上。

形狀 
有全圓、橢圓形、鈕釦形和不規則形等各種形狀,對串珠而言,應力求顆顆圓潤光滑、均稱、規則,完全圓形的珍珠十分稀有,因此價格相當昂貴。
(但要注意,目前完全圓形的多為淡水養殖珠。)

大小
日本養珠是從2.00mm至10.00mm,9.00mm以上的產量為之稀少,所以價格較高也較有保存價值。南洋珠是從8.00mm至20.00mm。15.00mm以上的產量為之稀少,所以價格較高也較有保存價值。

瑕疵
除了向外突出的瑕點外,瑕疵還可以是裂痕、裂縫、凹狀和深色或暗淡的斑點以及環帶,應儘量避免。但在放大觀察時,總能找到一些毛病。




[珍珠的保養]
※ 如果珠子長期被存於一個熱而乾燥的環境便會變乾澀,珍珠需要新鮮空氣和一定的濕氣,最好每隔數月便拿出來佩戴。

※ 由於珍珠的硬度只有3.5至4.5,所以不宜將它與其他首飾放在一起,以免刮花。

※ 洗澡、泡溫泉、海邊戲水、游泳時,切勿佩戴珍珠產品。水中的化學成份可能會使珍珠變色及傷害珍珠質,而也可能在戲水時遺失它。

※ 如不小心刮花了珍珠表皮,可試用橄欖油輕輕抹去小刮紋。

※ 如穿戴時出了很多汗,可用溼的軟毛巾小心抹淨,自然吹乾或用軟毛巾擦乾後放回珠寶盒內。最佳是用羊皮或拭珠布抺珠子,勿用面紙,因為有些面紙附抺擦劑,會將珠子磨損。

※ 切勿用市面上的首飾清潔劑來清洗你的珍珠,大部份的首飾清潔劑都含阿摩尼亞,切勿使用漂白水、皂粉、洗潔精、蘇打粉等清潔劑。由於珍珠表面上有氣孔,而且硬度較低,不同性質清潔劑對珍珠有不同程度的損害,而且會令珍珠變色及傷害珍珠層。超聲波清潔法也佰損害珍珠。

※ 盡量避免水清洗珠鍊。水可進入珠的小孔內,難於抺乾之餘,也可能會令表面發酵,有時連珠線也可能變色。如珠子宜汅穢不堪,需要用水及肥皂清洗的話,勿忘要過水,即是用水沖走留在珠子上面的肥皂殘垢。珠子應放在毛巾上吹乾,溼了的珠線更容易吸入汅物塵埃,又易於鬆弛,所以切勿將一串溼的珍珠掛著讓它吹乾。乾後才放一小滴橄欖油在表皮上將珠子上油,一來可讓它保持溼度,防止破裂,二來可令珠子看來亮麗。

※ 不管您的珠線是傳統的棉線、魚線或最新的鋼線,佩帶一些時候後,會產生彈性疲乏珍珠項鍊就佰鬆弛,這時候就應該重新換線。建議換線時間在購買後一至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